2bde2df1ff4741003c4c54792aee2049.gif

当二进制成为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石,当代码成为一种全球通用语言,当数字的交织编织出未来图景,我们不禁思考:技术究竟对世界带来了怎样的变革?这是一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时代,是一个数字时代,一个属于程序员的时代。

基于此,在经过数月的紧密筹备后,一场专属于 IT 技术先锋的盛大庆典——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和“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指导,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长沙信息产业园管委会和 CSDN 主办的第四届“长沙·中国 1024 程序员节”,10 月 23 日在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长沙盛大开幕!

此次大会以“研发新高地,数智创未来”为主题,由 3 大院士领衔,囊括岳麓对话、技术英雄会、15 场热门技术主题论坛等精彩环节,盛邀 180+ 位国内外技术专家分享创新见解,探讨前沿技术趋势,共同推动中国研发技术新生态建设。 

在大会首日,每届 1024 程序员节最受瞩目的“岳麓对话”重磅开启。不仅全球研发中心掌门人齐聚现场,共话研发新范式,中国极具代表性的大模型掌门人也首次集结,聚焦大模型技术能力进化、应用场景及未来发展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协力共启智能新纪元。

8264c4c87e20f658e32f656f0457f2b1.png

寄语中国 AI 发展,岳麓对话重磅开启

本届岳麓对话上,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红亮,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链链长罗缵吉,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何朝晖和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席郭力夫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

“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为本次 1024 程序员节发表致辞。他表示在程序员们取得卓越成就的背后,“开源”扮演了重要角色,通过大规模智力协同、大范围资源共享,让研发过程更加高效、透明、可靠、安全,开源模式为有效解决当今世界和人类面临的种种复杂挑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发展路线,开源人才正逐渐成为程序员群体一个新的称谓、新的符号。

4a34555312e5762e33bc10b51bc6c637.jpeg

“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 陈锐 

CSDN 创始人&董事长、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蒋涛提到了今年 AI 浪潮对开发者的影响:2023 年是 AI 进步巨大之年,也许将来会把今年称作 AGI 元年。随着 ChatGPT 的发展,开发者的数字生产力可能得到十倍甚至一百倍的提升。 

c2b36bb279941dd0f1d3339668b9dbf4.jpeg

CSDN 创始人&董事长、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 蒋涛 

当前 AI 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科技革命,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杰出教授焦李成带来《下一代人工智能与大模型技术:挑战与思考》主题演讲。他认为大模型的发展离不开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核心算法的革新。同时,具备创造性思维以及进行人机交互和社会化也将是未来发展的巨大挑战。

398ab3a94fe03f3db940e2c9adc92a7b.png

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杰出教授 焦李成

c6a9f2c24b06a4da8c1054052e534b7d.png

中国大模型掌门人首次集结,共探未来 AI 的巅峰之路

伴随着 ChatGPT 的横空出世,如今全球 AI 领域正在经历空前的快速发展阶段。从自然语言处理到计算机视觉,从强化学习到自动驾驶,各个领域都在借助 AI 技术来实现革命性突破,大模型更是成为了全球 AI 领域的热点之一,为人机交互和信息处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

正值风起云涌的大模型时代,本次岳麓对话《九问中国大模型掌门人》首次邀请了中国极具代表性的大模型掌门人齐聚,在 SeedV 实验室创始人兼 CEO、创新工场 AI 工程院执行院长王咏刚的主持下,围绕 AI 时代下的新机遇分享其经验见解,共同探索当前国产大模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九问中国大模型掌门人 

腾讯机器学习平台算法负责人康战辉表示任何产品在选择大模型时,一定到外面来“打”一下,看是否打得过:“我们要同场竞技,不论在哪里做,基本上是全行业的,任何一家公司不可能只有你做,在竞争环节至少是充分竞争,互相促进作用。”

面壁智能联合创始人&CEO、知乎 CTO 李大海表示,大模型跟其他 AI 结合并不丢人,要当成变量,而不是百分之百核心,应该更因地制宜。此外,中国模型要成为世界第一,需要更多程序员参与并充分、工作,包括基础应用等各个环节。

对于大模型的“幻觉”问题,小米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NLP 首席科学家王斌建议,要想让大模型远离“幻觉”,可从工程化、产品化的角度进行分层分级处理,让大模型的每次输出都有最高和最低级别的限制条件。

IDEA 研究院讲席科学家张家兴指出,开源代码和开源模型的区别很大,开源模型是无法修改的,如果有人修改一个参数,它的性能就不一样了。另外做商业模式创新,尽量往里走一走,拿锤子往里走一走,精细一点,离客户更近一些。

百川智能技术联合创始人谢剑表示,要想让中国大模型的开源生态对开发者利好,首先要敢真“开源”,即不要在各种协议之下,限制商用,要敢开源免费商用,让生态社区蓬勃发展;其次,自研要从头做,让其中文理解能力更好,才更适合中国开发者;再者,要构建丰富的插件系统,让开发者可以落地到场景中去。 

在智谱 AI CEO 张鹏看来,所谓“突破”,主要看大模型定义的目标是什么,认知要强于上一代的能力。而坚持自研后,算力成为重要资源,所以这需要大家集中资源办大事,将有识之士聚集一起做前沿的研究,将分散有限的资源联合起来。

926ceac3d5968e6f250db95bd3aa697e.png

全球研发中心掌门人齐聚,畅谈技术研发新范式

当前这个日新月异、变幻莫测的数字时代,以大数据、云计算、AI 为核心的技术已渗透到了各行各业,并日益催生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于是在市场竞争驱动、科技创新的赋能下,许多企业背后的「研发中心」相继崛起,他们既是创新的引领者,也是技术的传播者。

在这种背景下,岳麓对话邀请到十位全球研发中心掌门人齐聚,以《全球研发中心掌门人共话研发未来》为题,在 CSDN 创始人&董事长、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蒋涛的主持下,展开了一场解码“科技创新”与“科技研发”的深度对话,共同探讨如何构建面向全球的科技驱动源。

全球研发中心掌门人共话研发未来

全球研发中心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考虑整体布局、先做好区域性研发中心是重要步骤。对此,中石油昆仑北斗总经理刘俊提出了建设区域性研发中心的两个重要因素:一是人才总量,二是政府对人才的补助,对房价和生活成本的控制。

万兴科技副总裁朱伟指出,设立区域性研发中心是一项重要而复杂的任务,确保有足够的人才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可以尝试与高校合作以建立实验室、共同研究课题等方式方法。

至于面对如何从本地化走向全球化这个问题,中国移动集团首席专家、云能力中心首席科学家、创新中心总经理钱岭认为,开源是一种非常好的途径,为跨国合作提供了机会,因为它更加灵活,能够打破合作的障碍。 

在提到 AI 技术的影响时,华为云 PaaS 服务产品部部长徐峰表示,大模型所有的知识量远远超过一个人的个体,借助这样的知识聚合并充分所用,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展望未来 AI 对整个产业的影响将非常大。 

同样围绕 AI 这个话题,SUSE 首席技术与产品官 Thomas Di Giacomo 认为,现阶段整个 AI 基础设施和架构这些基本组成部分已经有了,但还需要新的公司,不能只依赖于一家公司,未来需要整合系统。此外,在做大语言模型时,要考虑把它跟企业的商业数据、使用者和开发者之间的反馈回路结合起来。 

拓维信息创始人、董事长李新宇表示,在 AI 新时代研发中心主要把握两大趋势,一是构建算力基础设施,促进更多行业模型的实际应用,实现 AI 的全栈应用;二是围绕鸿蒙生态,在教育、交通、军工、智慧城市等领域进行创新。 

传智董事长黎活明提到了对于程序员的培养:“我认为现在他们必须要学会 AI 编程工具来编写代码,因为效率至少提升 50% 以上,在原来相同工作量的情况下,企业研发团队规模至少减少一半,对企业老板都是很大的一笔成本,这是大趋势。” 

西云算力总经理庄宁表示,自 2021 年起,我们向算力服务提供商转型,目前为大模型企业、开发者等提供算力,研发方向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数据中心的建设和智慧化运维,算力任务编排调度,智算资源的统筹调度管理。 

英特利普集团创始人兼 CEO、硅谷领导力社区 SVLC 创始人兼董事金一粟建议,如果现在的程序员不学习 AI 辅助编程技术,使用 AI 相关工具,将来极有可能会被淘汰。 

湖南中科曙光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邵锐表示,我们计划将研究中心落在长沙,为什么是长沙?一是政府重视,二是长沙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三是汇聚国防科大、湖南大学等高校人才资源,十分期待未来在长沙的发展。 

139afba6ff8902682e8894fdf1b482a3.png

开源掌门人相会,一同展望全球开源共荣之路 

除了技术掌门人齐聚论道的岳麓对话,在本届 1024 程序员节首日,全球开源掌门人高峰论坛也在线上精彩开幕。

作为科技创新协作的主要方式,开源如今正是实现全球科技创新、技术繁荣的根,开源软件和开源项目涵盖了从操作系统到 AI 的各个领域。而 2023 年,智能新纪元已经到来,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多位全球开源掌门人,他们聚焦全球开源趋势,剖析应对开源生态系统挑战的途径,一同展望 AI 浪潮下的开源趋势,共同寻找新时代的全球开源共荣之路。 

作为本场论坛的主持人,Linux 基金会亚太区副总裁杨轩在开场提到:“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不再局限在自己小圈子里做开源,而是尝试融入到全球开源的协作里,在未来的发展中,开源软件将继续发挥其独特的优势,创造更多的价值和贡献。” 

围绕“开源发展与全球协作”这一话题,CSDN 创始人&董事长、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蒋涛认为:“我们希望中国的开源社区和开源开发者们,能够跟全球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全球范围内的协作才能让我们更好地发展和进步。” 

Linux 基金会副总裁、LF AI & Data 执行董事 Ibrahim Haddad 揭示了要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创新者以及开源在技术市场上的催化作用:“通过一起协作开源,我们的速度更快也更具创新性。开源已经在人工智能和数据领域取得了胜利,我们现在必须把重点放在如何与这种新模式合作上。” 

feb7d615085f1e263452dd6fc48a1972.png

Linux 基金会副总裁、LF AI & Data 执行董事 Ibrahim Haddad 

Apache 软件基金会董事 Craig Russell 带来“The ASF: The Future is Now”主题演讲,展示 Apache 软件基金会对未来开源技术的影响,并呼吁:“政府已经认识到像 ASF 这样的开源社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和社区再互联网上运营的重要性。如果你正在做一个项目,可以考虑把你的项目带到 ASF。” 

15115b9383f12e3370aa6bf613fb46e7.png

Apache 软件基金会董事 Craig Russell

在开源社区建设和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 OIN 首席执行官 Keith Bergelt,揭示了开源社区的价值所在:“我们在消除技术人员之间存在的障碍,他们不必属于相同的技术领域,也可以为了解决一个可能在各个领域都存在的共同问题而合作。” 

f9a50812f19246e298c37f5af6e88d4c.png

OIN 首席执行官 Keith Bergelt

至于如何将生成式 AI 应用到软件中的疑问,具有丰富相关经验的红帽亚太区负责人 Vincent Caldeira 表示:“现在我们涵盖的组件,基本上都是开源组件,我们知道开源是创新的新范式,特别是 AI/ML 领域,它确实是一种创新的模型。”

2ec0b1d0b5f4a343da31f5700d7fa8d2.png

红帽亚太区负责人 Vincent Caldeira

995aaf9f0cce92cb40e0c95d1ce07d33.png

“天下程序员第一街”正式开街

作为大会的特色活动,由长沙市政府与 CSDN 重磅打造的“天下程序员第一街——1024 街”正式开街!这是全球首条完全展现程序员技术创新和引领行业发展的人文街道,将集结全球技术发展的历史佳话和传奇程序员的故事,聚集华为、湘江实验室、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中科曙光、安智科技、易净科技、中云图、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多家创新企业与组织,展现数字人技术的未来趋势和应用场景,吸引全球程序员共同见证。

ab24a2089ee9acd24ccfa2e76fb0cc5e.jpeg

1024街正式开街

63eb0576f5351468fae69631de9db13c.png

2023 技术英雄会、15+ 场主题论坛等精彩内容 ,期待 10 月 24 日相见!

至此,本届 1024 程序员节的首日内容暂告一段落。紧接着,即将到来的大会第二天同样精彩纷呈、令人期待:10 月 24 日,还有面向全体开发者的重磅环节“全体大会 · 2023 技术英雄会”,以及新程序员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AI 模型技术及应用论坛、开源发展与开源商业化论坛、AI 编程与研发效能论坛、数据技术论坛、自动驾驶与智能汽车论坛等 10+ 场“干货满满”的主题论坛,更有 AI 编程大赛、十城百模千用大赛等面向开发者的精彩活动。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参会或预约直播,期待 10 月 24 日与你相见!

77d0cc584d87dce73e4ab0c871edf220.jpeg

Logo

IT技术与产业发展的创新风向标,10月23日长沙开幕!

更多推荐